2010年12月31日星期五

隨筆 2010-10-26 - 時機、命運

(在Training 記錄之中滲一篇隨筆...一篇早在 10月 寫好的隨筆)

這兩個月... 腦海被 ACM 以及 Research 充斥...
好想把兩件事同時做好

(然後,又想說點很土的話)

有時閒著閒著的時候
會突然想起小時候的那件事
──嗯,小學時期,算起來都十二、三年了
至今仍瀝瀝在目...

每想起一次,只能懊悔一次
當時沒好好把握機會
亦怨恨命運之神對我如此殘酷...
如果差多一點點... 就那一個名次之差
(對那時而言)今後的命運或者非常不同..............

我又繼續想,朋輩們有今日的成功...
就算他們天資很高也好
背後必定有努力累積並打好基礎的日子

作為一個理性的思考者
我不能否定宿命論
但我會選擇相信自由意志的存在...
有一句話我很喜歡... 亦不時引以為誡:

「未盡全力弱者的借口」

可是我又常(亦發現很多人會)以此為借口... 可見我是一位弱者

但又有另一句話:

「覺得為時已晚之時,恰恰是最早的時機」
(傳聞中來自《哈佛圖書館牆上的訓言》)

這話聽起來很不合邏輯,但咀嚼一番又很有味道...

尤其每當想起十多年前的那件事...
(很大程度上是由於這件事,令我在 Year 1 在零知識的狀況下,鼓起勇氣進入 ACM Team)
再想到今年是最後的機會...
便更鞭策自己,定必竭盡所能...



你不能否定以下的可能性:
  • 你所感知的自由意志:一種思想自由的感覺
    是由微觀 粒子運動/波干涉...etc 產生出來的一種 deterministic 物理現象
  • 此刻是思想的你,甚至是你當前此刻的思想
    是多年前所有已存在的事物產生的必然結果

沒有留言:

發佈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