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0年10月24日星期日

Member SRM 485 - 被MO屈機

250 開始得好慢
再一次是,挺快想出算法
但 code 的時間花了很久...
Rush 250 的速度居然比以前了,為甚麼呢?

不管如何,這個奇怪的算法...
是 based on 一些 observation
但後想清楚,我只是碰巧想對了:
我當初想漏了一些條件
但因為有 odd/even 的限制,我的算法才正確



500... 全間 904 都沒有人能做出來
對我而言,只能想出暴力方法
不過顯然對於 W, H <= 50 而言,暴力太慢了...

waihon 則直覺認為暴搜能過,因為 RectangleAvoiding 條件苛刻

後來我們找超超(他沒有參與這場 SRM)
他一開始便說:我知道當 M >= 3 及 N >= 7 時無解,因為我在 MO 某條題目證明過
(然後再給我們證明 min(W, H) >= 5 時無解)

再看一看 rng_58500
曾經是 IMO 第一的他也有這樣cut case:
  • if(W >= 3 && H >= 7) return 0;
後來又看了其它人 (包括 wata) 的 code,發現正解是:
  • min(W, H) >= 5 時,無解
  • min(W, H) = 2 時,特殊處理
  • min(W, H) = 1 時,特殊處理
  • 其餘情況,暴力枚舉 ── 複雜度 ~O(224)
實在比較難想出這個方向...
果然被 MO 屈機了... T_T



在 250 很慢... 以及上次 Rating 大挫的條件下
是次 Rating 微升 17...

我堅信,Rating 高低未能完全表示一個人的實力
不過時間愈長,Rating 愈會是一個比較有力的指標

無可否認,數學能力對 Topcoder 來說很重要呀...

沒有留言:

發佈留言